财新传媒


汪涛:周边经济体复产存不确定性,出口增速可能放缓

2022年01月15日 14:09
朝前看,随着全球贸易周期转弱、在此前的疫情冲击消退后其他经济体逐步复工复产,中国出口增速可能放缓
2021年全年出口增长30%,相较于2020年同比增长3.6%,强劲复苏。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出口增速稳健

  12月出口同比增速放缓至20.9%,不及11月的22.0%。进口同比增速放缓幅度更大,从11月的31.7%放缓至12月的19.5%。

  出口增速再次略微好于市场预期(20.0%)。2021年8月以来,出口数据持续跑赢市场预期。虽然出口增速放缓的趋势比较明确,但市场预期出口增速放缓幅度更大。进口增速不及市场预期(26.3%),可能是11月大幅超预期增长的部分回调。

  12月贸易顺差扩大至破纪录的944亿美元。四季度累计贸易顺差高达2510亿美元,也是近年来最高的四度贸易顺差之一,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强势表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