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进入“5”时代后的挑战

2022年01月19日 10:39
无论是经济实况,还是政策预判,中国经济即将进入“5”时代

  2021年中国经济实现了8.1%的增长,2020-2021的平均增速也保持在5%以上,基本实现了宏观层的预设目标,尤其是2021年四季度GDP环比增速1.6%,明显超过之前大多人的预期(之前市场普遍预计2021年4季度GDP环比增速很难超过1.5%,对应的单季同比增速也就在3.5%左右),经济增速超预期反映出稳增长的政策效果已初步显现。

  不过从经济增长的推动因子情况来看,下行风险的警报还未解除,尤其是投资已连续两个季度对经济增长形成拖累,且拖累程度还在扩大,2021年三四季度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分别为-0.03%和-0.5%,除了房地产行业投资低迷之外,制造业投资也是远低于预期目标,反映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思路在落实中还面临不少实际困难,尤其是内循环的壮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