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前美国货币政策转向的影响

2022年02月14日 12:33
考虑到当前全球金融市场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影响波动明显,而中美货币政策分化进一步扩大,增加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不确定性
陈雳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博士,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四川大学金融硕士生导师、上市公司发展与竞争力研究所学术专家,北京大学校外导师,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学术委员; 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2020年3月以来的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对世界经济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影响。2020年,美国GDP同比下降了3.5%,这也是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萎缩。随后美国政府采取了多项措施,以应对新冠疫情的冲击,保障社会和经济的持续发展。为了稳定市场形势,美联储实施了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动美国经济在2021年迅速重启。

  但与此同时,美国通胀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持续走高,通胀值始终处于历史高位,并维持着上行趋势,通胀压力飙升拖累美国经济复苏的进程。为了抑制通胀上行,自2021年11月的息会决议后,美联储宣布开始缩减购债规模,这也标志着美联储开始收紧因疫情蔓延而实施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逐步加快。

美联储推出超常规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行至尾端

  2020年3月以后,为了应对新冠疫情暴发后的经济困境,美联储推出了一系列超常规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方面,美联储选择降低市场融资成本,在2020年3月美联储连续两次降息,将基准利率降至0-0.25%,低至接近零利率。尽管美联储在月内多次降息,但美股市场仍维持着持续下跌的趋势,甚至多次“通断”,市场恐慌情绪蔓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