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消费者对未来收入和消费有何展望

2022年03月03日 13:18
1000位受访者中,仅17%表示2022年其消费并不面临限制因素。其余受访者面临不同程度的限制因素:49%担心疫情影响或经济下滑导致其未来收入下降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中国消费者在春节期间的出行和消费支出情况如何?消费者对未来收入和消费有何展望?

  UBS Evidence Lab之前在2021年12月底到1月初进行的把脉消费调查显示受访者2022年中国春节假期的出行意愿较强,但上次调研的时点是在1月份奥密克戎疫情升级、导致疫情防控加码之前。这些限制对消费者春节期间的出行和支出有何影响?消费者对2022年的收入和消费有何展望?UBS Evidence Lab在春节过后(2月11日至21日)进行了第二次把脉消费调查。在3月底官方数据出炉之前,上述调查结果和我们的瑞银中国每日活动跟踪能够帮助我们评估当前的经济增长势头。

春节假期出行强劲;节后复工较为迅速

  春节出行强于去年。最新一期调查显示,1000位受访者中有84%在2022年春节假期期间(1月31日至2月6日)走亲访友,与节前调查显示的强烈出行意愿一致。此外,51%的受访者休闲出行,15%的受访者商务出行,占比均高于上次调查所显示的出行计划。从调查结果来看,1月奥密克戎疫情和防控加码并未导致消费者减少实际出行。1月底国务院要求地方政府不得在现行的政策基础上“擅自加码”“层层加码”、不得随意延长集中隔离观察和居家健康监测期限,这可能也是支撑春节出行较强的因素之一。本次调查结果同时显著高于2021年的把脉消费调查结果 (2021年春节之后的调研) ,当时以上三种目的出行的受访者占比分别为40%、22%和2%。与上次调查类似,在不打算出行的受访者中有四分之三仍希望出行,但一半受访者担心新冠疫情和官方防疫限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