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财政扩张的细节

2022年03月08日 16:09
今年财政的支出强度创历史新高,财政政策将起到重要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并将通过拉动基建投资、增强转移支付和减税退税力度三大抓手来实现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随着两会的召开,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内涵逐步明朗化。整体上,我们认为今年财政的支出强度创历史新高,财政政策将起到重要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并将通过拉动基建投资、增强转移支付和减税退税力度三大抓手来实现。

  财政存量资金和特定机构利润上缴提高今年财政支出强度,甚至小幅高于2020年。虽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的一般预算赤字率调降至2.8%,新增政府债务规模较去年的7.22万亿元小幅缩减至7.02万亿元,但今年政府通过综合调用一般预算账户结转结余约1.2万亿元、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利润上缴1.65万亿元以支持财政支出,今年广义财政支出增速达12.8%。此外,我们保守估计去年已发未用专项债约1.0万亿元(该资金并未列入当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将有助推升广义财政支出增速达15.6%,广义财政收支差额对名义GDP的比例创历史新高,接近9%,较2021年上升3.5个百分点左右,也小幅高于2020年。若假定财政乘数为0.5,则扩大的财政收支差额有望拉动名义经济增速提高1.8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