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理性看待2月金融数据低于预期

2022年03月12日 16:07
2月社融虽指向“宽信用”成色不足,却尚难说明“宽信用”前景黯淡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月新增社融1.19万亿,远低于2.22万亿的市场一致预期。这指向“宽信用”成色不足,但尚不能说明“宽信用”前景黯淡:一是,如果我们将1月、2月数据合并来看,在直接融资的支撑之下,新增社融仍比去年同期多增近4500亿元。二是,回顾历史,历年1月社融数据的开门红之后,市场往往对2月数据抱有更高的期待,过于乐观的预期大多数时间都会落空。三是,前瞻性的景气指标表现较好,对后续的社融数据或不必过于悲观。

  我们认为,考虑到“5.5%左右”的增速目标与支持实体经济的强烈诉求,央行直接调整政策利率的可能性明显增大。除却直接调整政策利率、降准弥补货币供应缺口等全局性货币政策工具,央行还将从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创新结构性政策工具以及加大对房地产领域的托底力度三个方面入手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一、 2月金融数据为何低于预期?

  1、表内信贷与表外票据明显缩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