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伍戈:疫情,如何多扰

2022年04月06日 14:48
海外开始担心疫情持续扰动下中国供应链的稳定性,或将对外贸外资产生影响。中国经济正面临2020年初以来最严峻的探底过程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疫情再袭,似曾相识又如此陌生。

  海外方面,防疫管控明显放松,经济修复持续。美国失业率降至疫前水平,欧洲则创历史新低。俄乌冲突缓和但制裁犹在,全球供应链紧张。美国通胀创40年新高,欧洲通胀已是历史最高。市场隐含的美、欧央行今年加息次数提升为9次和2次,流动性加速收紧。值得关注的是,海外开始担心疫情持续扰动下中国供应链的稳定性,或将对外贸外资产生影响。

  内需方面,近期中国疫情管控程度达到新冠暴发以来最高水平。PMI生产项弱于季节性的程度已超去年能耗双控最强期,货运物流量、上市公司停产数、居民储蓄意愿等指标表明经济正面临2020年初以来最严峻的探底过程。房地产加速纠偏,基建进一步发力。一旦管控松绑,内需有望阶段性反弹,但病毒强传染性及其严控显著增加经济的不确定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