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利差倒挂,股市影响几何

2022年04月12日 10:53
中美利差倒挂在即,这引发了投资者对于资本外流的担忧。但我们认为倒挂并非股市下跌的信号
夏春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

  4月11日,A股大跌,上证综指收跌2.61%,沪深300收跌3.09%,创业板收跌4.20%。造成大跌的一个可能原因是10年期美债利率升破2.75%,与中国10年期国债利率持平。中美利差倒挂在即,这引发了投资者对于资本外流的担忧。但我们认为倒挂并非股市下跌的信号,本文将就您可能关心的四个问题作出回答。

倒挂意味着什么

  对投资者来说,10年期国债利率非常非常重要,因为它既反映了货币政策的松紧(在一定程度上),又反映了商业银行对未来经济的看法。在经济预期稳定的情况下,货币越宽松,则10年期国债利率越低;反之则反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