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债收益率蹿升的四股力量

2022年04月15日 10:11
2022年3月以来,10年美债收益率(尤其实际利率)蹿升由四股力量共同推动:通胀预期维持高位、经济预期边际好转、加息预期发生剧变,以及缩表将至引发的美债供给预期变化等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4月12日,10年美债收益率盘中升破2.8%,创2019年1月以来新高。3月上旬以来,10年TIPS国债(实际)利率由-1.0%左右上升至-0.1%左右,隐含通胀预期维持在2.8%-2.95%区间高位震荡。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月美国政策利率处于2.25%-2.50%的中性水平,而当前政策利率仅0.25%-0.50%。这说明,当前美债收益率上行节奏,将市场预期的“抢跑”反映得淋漓尽致。

  我们认为,近期美债收益率蹿升的原因,可归结为四股力量:一是,地缘政治冲突后的通胀预期走高,且市场对于通胀能否回落出现分歧,使通胀预期在货币紧缩下仍保持高位震荡;二是,近期美国经济数据保持坚韧,市场对“滞”的担忧有所缓解,推动实际利率上行;三是,货币政策预期出现剧烈变化,对美联储加息节奏和上限的预期上移,刺激实际利率上行;四是,美联储缩表路径日渐明朗,市场预期10年美债(尤其TIPS国债)的市场供给将进一步释放,继而推升实际利率。

力量一:通胀预期高企

  俄乌冲突后,国际能源和粮食价格急涨,美国通胀指标与通胀预期也随之升温。2月23日至3月8日,WTI原油期货价由92美元/桶上涨至124美元/桶(涨幅达34%),CBOT小麦期货价由875美分/蒲式耳上涨至1311美分/蒲式耳(涨幅达50%)。3月10日公布的美国2月CPI数据超预期上涨(同比7.9%、预期7.8%),其中能源和食品分项同比分别达7.9%和25.6%。3月11日公布的美国密歇根大学1年通胀预期(初值)达5.4%,首次超过2008年峰值的5.2%,创1981年以来新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