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债收益率倒挂:这次有什么不一样

2022年04月27日 09:56
本次10Y-2Y利差的倒挂与以往存在诸多不同之处,或将削弱其对美国经济衰退的预测能力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4月1日,10年期美债与2年期美债收益率之差(以下简称10Y-2Y利差)出现倒挂,截至当日收盘倒挂幅度达到5BP。从历史经验来看,10Y-2Y利差的倒挂往往预示着美国经济在一段时间后将陷入衰退,但我们发现,本次10Y-2Y利差的倒挂与以往存在诸多不同之处,或将削弱其对美国经济衰退的预测能力。

一、本次倒挂有何不同?

  与以往相比,本次10Y-2Y利差倒挂出现的背景发生了较大变化,这也使得这次倒挂呈现出一些不同的特点。

  不同点一:本次倒挂时美国的通胀压力远超以往,仅次于20世纪80年代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