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暂时性衰退”或不足惧

2022年04月29日 09:58
美国一季度GDP环比超预期下滑属于“暂时性衰退”,或暂不会改变美联储的紧缩节奏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2022年一季度,美国实际GDP初值环比降1.4%,低于市场预期的升1.1%,为2020年三季度以来首次负增长。数据公布后,美股高开,标普500指数开盘涨1.35%;十年美债利率跃升6-7bp左右、盘中曾逼近2.9%高位;美元指数进一步上扬,盘中曾逼近104。市场整体反应比较积极,并未就美国经济“衰退”或美联储放缓加息进行交易。

  从总量来看,美国一季度GDP出现负增长,主要体现去年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强劲带来的基数效应。2021年三、四季度美国实际GDP环比折年率分别为2.3%、6.9%,四季度GDP环比折年率不仅大幅反弹,且为全年最高值。我们测算,今年一季度美国实际GDP,较去年三四季度GDP的均值,环比增长约0.48%、折年率约为1.9%,基本达到潜在增长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