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政策支持进一步加码|政治局会议解读

2022年04月29日 22:46
政治局会议所传递的信号以及未来进一步的政策支持,减少了今年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
政治局会议明确表明政策支持和放松将进一步加码,尤其是对基建和房地产,这符合我们目前的增长预测假设。图:IC photo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政策支持将进一步加码,基建投资加速,房地产政策放松

  备受瞩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于4月29日召开,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并要求政策支持加码以稳增长。

  会议要求用好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实施好退税减税降费等政策,并特别强调要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全力扩大国内需求”。

  会议提出要”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这呼应了习近平主席在本周的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上的定调。

  我们维持此前的判断,预计政府会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温和放松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管控,并加快项目审批,从而支撑2022年基建投资增长8%以上,且二季度同比增速可能达10%-1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