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人民币还有多大贬值空间

2022年05月05日 09:07
过去两周人民币对美元显著贬值,调整2022年底人民币对美元预测至6.9
过去一年人民币对CFETS一篮子货币显著升值。在本轮贬值之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相对稳定,2021年初至2022年4月18日期间小幅升值2.5%。图:IC PHOTO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过去几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6.3至6.4的窄幅区间波动,4月19日之后人民币对美元大幅贬值。最近大幅贬值主要是由于美元持续走强,美元指数DXY在4月29日突破103关口,美元对日元突破130关口。

  过去一年人民币对CFETS一篮子货币显著升值。在本轮贬值之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相对稳定,2021年初至2022年4月18日期间小幅升值2.5%。但是,人民币与美元两者均对很多其他货币升值,因此人民币对CFETS一篮子货币在同期大幅升值12%以上。2020年,CFETS汇率指数升值了4%。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自2021年初开始分别升值9.3%和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