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货币政策的内外约束,力求平衡

2022年05月10日 09:17
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中国内部面临疫情冲击,货币政策将力争保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地产监管的表述也有所放松,同时更加关注纾困政策、结构性工具将发挥更大作用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2022年5月9日,央行发布《2022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中提出中国内部面临疫情冲击,货币政策将力争保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地产监管的表述也有所放松,同时更加关注纾困政策、结构性工具将发挥更大作用。但是央行提出要更加关注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收紧的影响,接下来降低融资成本或更多依靠改革、对政策利率的调整或更加审慎。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央行表示将继续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式推进。

内部疫情冲击,聚焦纾困与结构政策

  疫情冲击是内部的主变量,货币政策将主动应对,聚焦精准纾困。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中国当前面临的三重压力在近期突出表现为“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对经济的冲击加大”。在此背景之下,央行更加重视稳信贷和松货币,在去年四季度报告中提出的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之后,今年一季度报告明确提出保持货币信贷与社会融资规模的“稳定增长”。与此同时,央行还着重强调要落实好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政策,聚焦受疫情影响的困难行业和脆弱群体,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化旅游等接触型服务业及其他有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行业的支持力度、提供差异化服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