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疫情冲击导致4月信贷需求大幅走弱

2022年05月14日 09:06
预计未来几个月信贷同比增速会有所好转,不过信贷反弹仍需一定时间,且面临一些不确定性
4月信贷大幅走弱反映防疫相关限制显著抑制了居民消费和企业经营活动。朝前看,我们预计防疫对供应链的扰动逐渐消退,复工复产继续取得进展,未来几个月防疫活动限制可能会有所放松。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疫情冲击升温,4月新增信贷大幅走弱、远低于预期。未来信贷增速会反弹还是进一步走弱?

疫情冲击导致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大幅走弱

  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降至6450亿,大幅低于预期(彭博调查均值1.5万亿左右),同比少增8250亿元。

  4月防疫政策大幅收紧和3月强势信贷增长的透支作用是新增贷款走弱的主要因素。

  住房贷款减少605亿元,同比少增4000亿以上。虽然房贷政策持续放松,但防疫政策限制了消费者外出实地看房和购房,抑制房贷需求,高频数据显示房地产销售跌幅扩大。不含住房贷款的消费贷款减少1044亿元 (同比少增1861亿元),表明居民可能担心收入降低或因活动限制而不愿意借款。住户经营贷款(个人用于商业经营目的贷款)减少521亿元、同比少增1569亿元,而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2652亿元、同比少增3950亿元,均反映出个体及企业经营活动恶化。另一方面,票据融资(增加5148亿元,同比多增2440亿元)创2019年1月以来新高,而短期企业贷款与去年同期大致持平,均表明企业在短期营运资金需求上升。

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大幅走弱,而债券发行相对稳定

  4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9100亿元,大幅低于预期(彭博调查均值2.2万亿),同比少增9500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3620亿元、同比少增9000多亿,是最主要的因素。除此之外,新增影子信贷也从3 月的小幅增长转为再次大幅收缩3170亿元,不过同比依然多增520亿元。另一方面,政府债券(3910亿 元)和企业债(3480亿元)发行量均和去年同期水平大致持平,基本符合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