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需尽快扭转居民趋势性去杠杆的势头

2022年05月17日 16:13
一旦居民开始趋势性调整资产负债表,其对经济增长的冲击将更为持久
张涛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

  鉴于上海疫情以及连带对长三角地区的影响,4月份信贷数据的大幅回落已是无法避免,而随后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则进一步印证了本次疫情的多点散发对经济运行的巨大冲击。

  例如,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2.9%,服务业生产指数下降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1.1%,前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2.7%;其中,住宅投资下降2.1%。

  结合4月份的经济、金融等数据,我们下调了今年经济增速预期(前期预测参见《2022年一季度市场叙事四图》),目前我们预计,二季度至四季度的GDP当季同比增速依次为1.4%、5.8%和5.2%,全年经济增速下调0.8个百分点至4.3%,要大幅低于年初宏观层预设的5.5%左右的增长目标。

  然而,比上面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更需要警惕的是就业市场的恶化。截至4月末,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1%(即有超过2853万的失业人群),为2020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7%,为有数据以来的新高;同时就业人员的平均工作时间也下滑至46.2小时/周,为2020年5月份以来的新低;更不容小觑的是16-24岁调查失业率已高达18.2%,目前该年龄段人口占比为10.8%(超过1.5亿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