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美联储加息高点或超4%

2022年06月16日 08:08
美联储或于7月FOMC会议上继续加息75个基点,而在年内剩余的会议上,加息幅度也不会低
这次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加息幅度比上月的50个基点进一步扩大,且是1994年以来最大的单次加息幅度。图:视觉中国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为1994年以来首次,显示货币紧缩的急迫性。美联储官员大幅上调加息预测,本轮联邦基金利率高点或超4%。鲍威尔对经济“软着陆”的信心明显下降,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心则与日俱增。往前看,我们认为不宜低估美国利率上行空间,对美国经济前景则需要保持谨慎。一种可能是美联储持续的紧缩引发经济衰退,并以此为代价换取物价稳定,而这也将加剧市场波动,带来更高的风险溢价。

  本次会议美联储传递了以下几方面信息:

  1)货币紧缩具有紧迫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