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追回的经济

2022年06月16日 09:15
与过往不同,也许是出于对动态清零下现有病毒高传染性及疫情反弹的顾虑,本轮峰值后管控放松速度明显偏慢,压制了经济环比修复的弹性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很自然,总有那么一股经济动能,在疫情峰值后可以追回来。但不必然,总有些领域难以回到过往。经历本轮疫情的强烈冲击后,近期高频数据似乎呈现出过去三年我们熟悉的“轮回”特征。当前逆周期政策加码,宏观经济究竟是短期反弹,还是趋势反转?

一、追得回来的经济?

  本轮疫情峰值过后,用电量等表征的经济环比增速已趋改善。也许是出于对动态清零下现有病毒高传染性及疫情反弹的顾虑,各地管控放松速度缓慢,管控的绝对水平仍处两年来高位,这都压制了经济环比修复的弹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