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策松”何时才能“市场稳”:下半年房地产展望

2022年06月24日 16:21
整体市场虽在下行,但高能级城市房价依然坚挺,“房住不炒”大背景下,“房价涨”是“调控松”的最大掣肘和顾虑
夏磊
夏磊,国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任职多年,曾任恒大研究院院长、方正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出版学术畅销书《全球房地产》、《房地产周期》。

  当前,房地产下行压力大,虽然5月销售环比25.8%,但是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3.6%,降幅继续扩大;5月百强房企操盘面积同比-53%。5月中长期贷款增加1047亿元,同比少增3379亿元,反映房地产市场“预期减弱、需求不足、供给冲击”三重压力愈演愈烈。

  当市场有下行压力时,政策一般如期而至。

  “政策松”何时才能“市场稳”?本文重点梳理本轮政策向市场的传导路径,并展望下半年的政策空间。

政策松到市场稳的传导逻辑

  从政策放松到市场企稳,要经历“增强信心”、“加上杠杆”两个过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