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下半年美国消费后劲几何

2022年07月06日 10:27
预计下半年美国消费实际同比回落至疫情前以下,但美股和中国出口或仍有结构性机会
罗志恒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一、六大因素抑制下半年美国消费动能

  美国以消费立国,消费占美国GDP的比重超过七成。疫情以来,美国超常规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助长了旺盛的居民消费需求,也催生了历史性的通胀。在通胀持续高企影响下,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创出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新低。当前历史性的通胀周期和加息周期交织,下半年美国消费面临六大因素制约,或将加剧美国经济衰退风险。

  1、高通胀导致居民实际购买力下降。5月美国CPI同比再创历史新高,商品和服务都出现广泛上涨,食品、能源、核心商品、核心服务分别拉动CPI当月同比1.4、2.6、1.9、3.0个百分点。尽管美国个人消费支出名义同比仍保持8%以上的高增长,但是实际同比增速已经降至2%的疫情前水平。此外,消费者通胀预期高企,或将主动压缩开支,减少非必需消费。密歇根大学消费者调查数据显示,2022年6月消费者对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仍在5%以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