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下调对华关税?可能结果及影响

2022年07月06日 11:19
降低关税有望拉动中国出口增长,但有诸多不确定性,也不代表着中美贸易关系转向
对华关税调整(若实施)可能是美国达成战略目标和短期内遏制通胀之间的权衡之举。美国总统拥有调整关税的裁量权。因此,近期美国仍有可能宣布下调关税或大规模豁免关税。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美国对华加征关税复审成为市场热点

  投资者密切关注近期有关美国可能调整2018年起其对华进口加征关税的新闻。6月18日,美国总统拜登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正在做决定”是否取消加征的关税。

  6月20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出席美国参议院听证会时表示“在我看来,对华关税是一个重要筹码,一个贸易代表是永远不会放弃它的”。戴琪表示“正在等待总统拜登的下一步行动”。

  6月8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本届政府征收了特朗普时期加征的一系列301关税,我认为,这些关税确实不是为了我们的战略利益而设计的。”她还称:“我们正在对这些(关税)进行审查,并寻求以一种更具战略性的方式重新配置关税...”其他美国高级官员近期也就关税问题发表看法。比如,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在6月初表示取消前总统特朗普推出的一些对华关税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遏制当前40年一遇的高通胀。

关税复审的结果仍不确定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启动四年复审程序。美国《贸易法案》第307条规定,如果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根据301条款采取行动,并且在301关税四年有效期期满之前的60天内,申请人及国内受益行业的代表均未提交要求延长关税的书面申请,则关税到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