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经济:不可低估的风险

2022年07月14日 14:43
欧元区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滞胀”困境。在供应链瓶颈、贸易条件恶化、输入性通胀的三重实体冲击叠加下,经济衰退风险显著上升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欧洲天然气“断供”风险来袭,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平价。在此背景下,欧洲经济前景如何?欧央行将如何应对?欧债危机是否会重现?

  我们认为,欧元区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滞胀”困境。在供应链瓶颈、贸易条件恶化、输入性通胀的三重实体冲击(real shock)叠加下,经济衰退风险显著上升。过去两年欧元区经济复苏既不平衡也不充分。疫情对欧元区国家供应链的扰动持续存在,俄乌事件后,供应链瓶颈和原材料短缺进一步加剧。短缺导致进口价格上涨,贸易条件恶化,贸易顺差转为逆差。短缺还使通胀大幅上升,消费者信心受挫,需求扩张受到抑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