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下半年整体财政支持和基建投资有何可期

2022年07月29日 17:08
预计下半年中国基建投资将同比增长10%-12%,全年增长可能超过10%;中国增广财政赤字率可能扩张3.5个百分点(占GDP比重),经周期调整后的财政扩张力度将更加温和
2022年6月7日,江西吉安,大广高速公路江西吉安至南康段改扩建工程项目全线唯一特大桥正在进行施工作业。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前置、显性政策支持和温和的准财政支出共同带动上半年基建投资同比增长9.2%。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将同比增长10%-12%,全年增长10%以上。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2022年中国制定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并于近期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根据3月全国人大通过的2022年度预算计划,2022年中国一般公共财政赤字(现收现付制)计划扩张0.9个百分点,计划减税退税2.5万亿。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额度保持3.65万亿元不变,但计划使用此前的结转结余资金和未拨付的专项债资金,这意味着包含一般公共财政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的整体财政赤字率(现收现付制)增幅可能达GDP的2%-3%。3月底以来新冠疫情给经济增长带来显著冲击,政府已经加大了预算内外的财政支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