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下半年消费反弹能有多强

2022年08月04日 10:46
预计下半年消费将环比反弹,但不太可能恢复到疫情前增长趋势。调查结果明确显示收入和消费预期已经见底,预计未来几个月有望复苏
南京,消费者在某大型超市购买日用商品。尽管收入预期大幅走弱,仍有37%的受访者预计未来12个月将增加消费,与2020-2021年的水平(36%)基本持稳。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二季度初的新冠疫情和防疫措施对劳动力市场、收入增长、消费者情绪的影响如何?消费者对下半年的收入和支出有何预期?UBS Evidence Lab于6月7日至6月22日对内地3000名消费者进行了年度消费调查。在调查时,二季度以来的大部分防疫限制措施已经结束,而当时大部分地区疫情尚未出现反复。调查结果有助于我们了解消费者情绪和未来消费意愿。

调查显示疫情对消费影响明显,政府出台政策支持

  调查显示3月至5月期间多地出台防疫限制政策。在我们对3000名消费者的调查中,只有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在今年3月至5月期间没有经历任何防疫限制,而其余的受访者均经历过某些形式的限制措施。37%的受访者表示其所在城市经历了严控封控,关闭大部分公共场所(餐厅、超市),44%的受访者表示其所在城市餐厅经历了停止堂食、关闭大部分公共场所,但基本服务类单位正常运营。同时,27%的受访者表示其所在城市市内公交经历停运,34%的受访者表示所在城市曾要求居民居家工作。约半数受访者表示所在城市曾要求居民定期进行核酸检测。12%-13%的受访者曾个人被纳入封控区或管控区。不过,请注意我们的样本偏向于城镇户口(占样本的90%)和高线城市(一二线共占57%),因此可能高估了全国整体的防疫限制程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