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居民去杠杆②:居民债务的四个显著变化

2022年08月11日 13:54
居民债务的可持续性已经开始承压;快速增长的房贷令居民债务链条吃紧;居民债务代际间分布不均衡;区域间推动居民债务增长的差异性大
张涛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

  从近期居民存贷款数据的变化,我们观察到居民已经开始通过提前还债、不借新债等主动减债的方式来调整资产负债表,反映出居民预期存在趋势性下降的风险(参见《居民去杠杆①:扭转居民预期为什么最为重要》)。然而,即便居民已经开始自发地去杠杆,居民债务对整体经济体系的影响依然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研究,如果居民杠杆率(居民债务余额与GDP比值)超过65%,金融稳定就可能受到不利影响。而在20世纪90年代初,与日本居民杠杆率由快升期转入平缓期同步,日本经济增速开始趋势性下降,之后日本企业和居民又相继转入趋势性去杠杆,企业杠杆率由145%降至100%,居民杠杆率由71%降至60%(企业比居民要早6年开始去杠杆),此情况被辜朝明描述为“资产负债表衰退”,为扭转此局面,日本政府耗费了多年的精力和资源。

图1:日本经济的资产负债表衰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