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四问央行新提法

2022年08月11日 14:35
下半年货币政策将着重于结构性工具的落实,推出降准、降息操作的可能性不高。需要密切关注跨境资本流动和通胀两大指标,若出现超预期变化,则可能加快市场利率从低位向政策利率的收敛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8月10日,央行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我们针对其中的四个新提法给出理解。

  一问:如何理解本次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新增的“三个兼顾”?

  一是“兼顾短期和长期”。即不会为了短期稳增长而将房地产再作为刺激经济的手段,而是着重引导资金投入经济转型重点领域,“挖掘绿色投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高技术制造业、科技创新等结构性潜能”,增强经济的中长期增长能力。本次报告特辟专栏“近年来信贷结构的演变和趋势”,提出未来“信贷增长将与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进程相适应,更加重视总量稳、结构优”。而且,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不超发货币”的提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