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美国出口强劲反弹的背后

2022年08月15日 10:36
疫情与俄乌双重冲击影响或促使全球贸易格局再次“洗牌”,美国能源竞争优势愈发凸显。短期来看或能部分对冲经济下行压力,长期来看有利美国贸易条件,支持其全球贸易竞争力的提升
美国新泽西州贝永,港口的货物集装箱。美国GDP连续两个季度环比负增长,二季度消费和投资均有所下滑,但出口却逆势反弹,拉动经济增长。图:Spencer Platt/视觉中国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美国二季度GDP环比下跌0.9%,连续两个季度环比的负增长显示美国经济进入技术性衰退,但从分项来看,美国二季度强劲的出口成为亮点。

  美国出口强劲受两个因素支撑,一是旅游等服务业出口修复,二是俄乌冲突下能源及工业品的替代优势凸显。往前看,美国服务业出口距离疫情前仍有不小的恢复空间,尽管大幅放松疫情管控,服务业的复苏仍然道阻且长,对于其他疫情管控仍未放开的国家更是如此。

  我们认为,疫情与俄乌双重冲击的影响或促使全球贸易格局再次“洗牌”,美国能源竞争优势愈发凸显。短期来看或能部分对冲经济下行压力,长期来看有利美国贸易条件,支持其全球贸易竞争力的提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