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危机”,暂无转机

2022年09月14日 14:59
考虑到欧元区经济衰退渐行渐近、欧债风险难以排除、欧元中长期信誉面临挑战,这一次“欧元危机”恐怕暂时难有转机,反而还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
近期欧元贬值背后有三方面催化因素:一是能源危机的恶化,二是欧盟财政被迫加码,三是英国政局变动与英镑贬值。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8月下旬以来,欧元兑美元汇率在大部分时间里低于1,曾于9月6日盘中跌破0.99,年内已贬值近13%。从外部环境看,美国经济在国际能源冲击中处于相对优势,美联储紧缩更有底气,令大部分非美货币汇率承压。本文主要从欧洲视角出发,讨论近期欧元加速贬值的原因、影响和前景。

  我们认为,近期欧元贬值背后有三方面催化因素:一是能源危机的恶化,二是欧盟财政被迫加码,三是英国政局变动与英镑贬值。与以往不同的是,本轮欧元贬值难以提振出口景气,反而可能削弱欧元购买力、加剧通胀压力,对欧元区经济的影响弊大于利。往后看,考虑到欧元区经济衰退渐行渐近、欧债风险难以排除、欧元中长期信誉面临挑战,这一次“欧元危机”恐怕暂时难有转机,反而还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

一、欧元汇率新压力

  1、能源危机加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