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下行还有多少空间

2022年09月21日 10:27
下阶段,通胀不会成为支撑利率上行的核心变量。本轮利率下行的“终点”或许会落在长期通胀预期水平上下,本轮利率的“下限”或将落在2.2%—2.3%水平附近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我们在《利率还有下行空间吗》中称,历史上,几乎没有发达国家在地产出现问题后,还能将利率维持在先前的水平。并且,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在利率“下台阶”初期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当下,中国稳增长压力依旧聚焦在地产部门上,未来随着出口压力的进一步显现,降息或许仍有必要。那么,如果货币政策仍有空间,本轮利率还有多少下行空间呢?我们尝试提供一个全新的视角,从“实际利率”的角度来回答这个问题。

拆解名义利率

  在探讨实际利率前,我们首先要搞明白,实际利率和名义利率之间究竟有何关系?如果把利率视作资金融出方的要求回报率,一个经典的分析范式可以将名义利率拆分为两部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