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把脉9月中国经济

2022年09月22日 14:55
9月初瑞银中国经济活动指数大幅走弱,同比跌幅从8月的3%扩大至9月上旬的17%,其中除粗钢生产之外,大部分实体经济活动同比增速都有所走弱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8月经济活动超预期反弹,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房地产销售、制造业投资和工业生产同比增速都有所回升,部分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基建投资同比增速有所走强,部分抵消房地产投资大幅走弱和出口增速放缓的拖累。不过,随着奥密克戎疫情反复、房地产活动持续下行、全球需求走弱,7月以来经济活动持续承压。尤其是最近几周,一些大城市进行了短期封控(例如成都和贵阳),再次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

  目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如何?如何评估中国经济增长动能?我们利用基于各种高频数据估算的瑞银中国活动指数,把脉9月中国经济增长动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