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庆消费复苏成色如何

2022年10月09日 10:25
尽管牛津大学公布的中国新冠疫情政府响应严格指数国庆期间并未上升,但政策实际执行过程中或仍存在加码现象,这对居民假期出行和消费产生不利冲击
2022年10月7日,北京市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的游客。尽管牛津大学公布的中国新冠疫情政府响应严格指数国庆期间并未上升,但政策实际执行过程中或仍存在加码现象,这对居民假期出行和消费产生不利冲击。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国庆期间,全国(不含港澳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数明显上升,出现疫情的省市自治区数量也有所增多。尽管牛津大学公布的中国新冠疫情政府响应严格指数国庆期间并未上升,但政策实际执行过程中或仍存在加码现象,这对居民假期出行和消费产生不利冲击。

  总的来看,今年国庆出行和消费恢复较慢。2022年10月1日-7日,全国旅客发送量为2.56亿人次,同比下降36.4%,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8.1%;全国百度迁徙指数均值为527.29,与2020年、2021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2.7%和23.8%;国庆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次和收入,分别同比下降18.2%和26.2%,按可比口径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0.7%和44.2%,恢复率处于2020年中秋国庆至今主要节日的较低水平。据猫眼专业版的统计,2022年10月1日-7日,全国电影票房收入(含服务费)14.96亿元,同比下降65.9%;部分省市公布了2022年国庆假期的零售餐饮数据,分化较大;30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依然较弱,国庆节前多部委放松了住房信贷和税收政策,但从武汉、温州、泉州和常德这几个符合阶段性放松首套房商贷利率下限城市的销售数据看,信贷政策放松还未体现在销售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