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信贷支持或将持续,但不会大幅反弹

2022年10月12日 10:18
9月新增信贷数据超预期主要反映出近期信贷供给加码,以及基建投资政策支持落地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新增人民币贷款超预期,企业贷款有所改善

  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反弹至2.47万亿,大幅高于预期(彭博调查均值1.8万亿)、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同比多增8108亿元)。其中,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增至1.35万亿、同比多增6540亿元,短期企业贷款也反弹至6570亿元、同比多增4740亿元。两者抵消了企业票据融资收缩的影响(减少830亿元,同比少增2180亿元)。企业贷款强劲反弹呼应了监管部门要求银行信贷“应放尽放”,以及政策性银行用于基建项目的新增信贷额度和专项基建投资基金(后者可撬动社会资本)。另一方面,新增中长期住户贷款(主要是房贷)依然弱于去年同期(3460亿元,同比少增1210亿元),不过同比降幅较8月有所收窄。这对应了房地产销售乏力,以及部分地区房贷断供的冲击。

推动新增社融和信贷增速超预期

  9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3.53万亿元,大幅高于预期(彭博调查均值2.75万亿),同比多增6270亿元。社融口径的人民币贷款超预期是社融走强的主要推动力(新增2.57万亿,同比多增7960亿元)。此外,影子信贷也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新增1450亿元,同比多增3560亿元)。另一方面,9月企业债发行量下滑至880亿元(同比少增260亿元),政府债券净发行量乏力、仅5530亿元(同比少增2540亿元),二者基本符合预期。受此影响,9月官方社融和调整后社融(剔除股票融资)同比增速均上行0.1个百分点至10.5%-10.6%。新增信贷流量有所反弹,但其3个月移动平均小幅走弱至21%(占GDP比重)。我们估算的信贷脉冲从1%进一步上行至2%(占GDP比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