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三季度GDP超预期反弹,未来有何可期

2022年10月25日 11:05
即将于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短期经济政策有更大启示,预计会维持宽松基调
三季度GDP同比增速从二季度的0.4%上行至3.9%,环比增长势头反弹至16.5%(环比折年增长率)。图:财新数据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三季度GDP超预期反弹

  三季度GDP同比增速从二季度的0.4%上行至3.9%,环比增长势头反弹至16.5%(环比折年增长率)。随着防疫限制较二季度放松、供应链扰动情况有所缓解,三季度国内投资和消费活动均有所改善。基建投资同比增速大幅反弹至15%,得益于显性政策和资金支持加码,而制造业投资也较为稳健。国内消费从低位复苏、三季度社零同比增长3.5%,而疫情和防疫限制反复意味着服务业活动依然承压。另一方面,尽管9月小幅改善,三季度房地产活动依旧乏力。此外,随着全球需求放缓,三季度出口增速较第二季度走弱,但仍保持了10%的同比增长。在生产端,建筑业增加值同比反弹至7.8%、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均强于服务业(同比增长3.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