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影响汇率波动的因素更趋复杂:2022年三季度市场叙事四图

2022年10月31日 09:23
三季度集中在汇率上的变化,反映出内外经济运行的复杂性,而这一复杂性决定了后期影响汇率波动的因素一定会更趋复杂

  除了等待三季度经济数据来观察经济复苏情况之外,三季度影响国内金融市场情绪的重要因素是美联储政策紧缩的外溢性影响,集中体现在汇率和股票市场反面。

  首先,今年以来,美元指数最大累计涨幅超过了20%,美元指数最高接近115,但在上半年,美元的上涨幅度也就10%,即三季度美元更为强势,相应非美货币在三季度就面临了更大的贬值压力。例如,日元汇率由135贬至150附近、欧元兑美元则由1.05贬至0.97,打破20余年始终维持在平价之上的局面。对于人民币而言,虽然今年以来的贬值幅度远低于其他非美货币,但三季度兑美元的贬值速度同样也是快的,人民币兑美元在岸汇价由6.7贬至7.25附近,贬值幅度也超过了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