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地产下行和疫情冲击之后的复苏|2023年中国经济展望

2022年11月09日 10:17
预计2023年随着防疫形势大幅好转、房地产下行的负面影响逐渐消退,中国GDP增速有望反弹至4.5%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2023-2024年,中国经济增速、房地产下行、防疫形势和宏观政策有何可期?

2023年经济增速会有多大反弹

  在基准情境下,我们预计2023年随着防疫形势大幅好转、房地产下行的负面影响逐渐消退,中国GDP增速有望反弹至4.5%。一方面,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我们预计出口增速将从2022年的8%左右放缓至1%。另一方面,随着防疫形势好转,二季度之后国内消费有望强劲复苏,整体投资或将保持平稳,其中房地产投资可能企稳或跌幅明显收窄、降低对基建投资稳增长的需求,而制造业投资增速可能小幅回落。

房地产市场大幅下行有何负面影响

  本轮房地产活动大幅走弱是多年来最严重的下行周期,房地产新开工和房地产销售面积已分别从此前高位下降50%和30%以上。房地产下行意味着地方政府和地方融资平台面临融资压力,削弱了其在2023年债务还本付息和增加公共开支的能力。房价下跌导致的负面财富效应将抑制居民消费,尽管其影响较为有限。房地产活动走弱也将抑制上游重工业的需求和投资活动。与房地产相关的不良贷款可能会大幅上升,许多银行可能需要多年来清理坏账。

防疫形势与宏观政策将如何影响经济复苏

  在基准情形下,我们假设明年3月底之后防疫形势大幅好转,在此之前政府需进行多项重要准备工作,包括更加科学地制定对奥米克戎病毒的宣传策略和预期管理、进一步加快疫苗加强针接种等。随着积压的需求得以释放,就业压力缓解和居民收入改善,消费者和企业信心企稳,这将推动服务和消费活动显著复苏。我们预计财政政策将保持支持基调,房贷利率将进一步下调,房地产信贷宽松将支撑信贷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