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理解美国CPI

2022年11月10日 13:26
美国的核心CPI统计中存在着大量可能由于工资上升而导致的通胀效应,因此劳动力市场的表现十分关键
美国华盛顿,一名员工招贴新的价格标签。 图:IC PHOTO

  核心CPI一般而言更加反映经济体中较为根本的通胀压力,因而更加受到关注。今年以来,美国的核心CPI也一直明显高于季节性的表现,这也成为让美联储一直放心不下的关键原因。

  海外投资者更加关注的是经过季节性调整的环比数据,而非同比数据,因为环比数据更能反映价格变化的趋势(Momentum)。

  在核心CPI中,服务业占据了较大的权重,除去服务行业所需要用到的部分商品外,我们大致可以认为工资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服务业的价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