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经济2023年展望:难逃“滞胀”

2022年11月29日 16:00
欧洲在2023年有较大可能陷入“温和衰退”。2022年的GDP将会由2021年的8.8%增速下降到3.1%,并于2023年进一步下降至-0.2%

  在美联储一连串“鹰派”加息后,美国的主要通胀指标均已出现了见顶回落的迹象。反观欧洲,通胀的顶点尚未显现。

  我们认为欧洲地区的通胀仍有上行空间。即使假设11月及12月的环比增速明显低于此前的水平,那么欧洲地区的通胀也仍会持续上涨,至年底甚至明年初才会逐步见顶回落。我们预期在2023年底,通胀将会逐步下降到当前一半的水平,也就是5.5%左右,但仍然显著高于欧洲央行的控制目标。

  能源问题并未终结。在美国和卡塔尔的计划项目于2026年左右上线之前,全球几乎不会有额外的LNG进入市场,所以我们也很难预期欧洲的天然气供应问题能够得到根本缓解。在新的天然气替代品出现之前,能源依旧是棘手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