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3年的美线合约还签吗

2022年12月07日 11:57
旧约还在纠缠,新约又要开始了,明年合约季有何特点
章华峰
致远航运洛杉矶总代表。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获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曾就读上海财经大学MBA。1997年加入广东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2000年加入美国总统轮船(中国)有限公司,在深圳,广州, 香港,上海等地历任销售代表,销售经理,销售总经理,大中国区航线总经理。2017年加入海硕集团洛杉矶分公司,管理大洛杉矶地区销售团队。2021年底加入致远航运美国团队。

  说来也快,马上就2023年了,2022年的合约也已经过半,该考虑明年的合约了。这两年美线就像坐过山车一样刺激,由此带来的合约履约挑战也前所未有,货主签了约,拿不够(到)仓位,船司签了约,不调价的话拿不到(够)货,合约的约束作用似乎越来越小了,明年还有必要签约吗?

  在经历了2021和2022两个极端年份后有这样的疑问是很正常的。去年的故事大家很清楚,2021年5月签约的时候,约价已经是2020年的两倍左右。货主本想着舱位肯定没问题,没想到世纪出货潮来袭,货量远超运力,愈发严重的塞港加剧了缺舱缺柜的情况。货主大面积拿不够或者拿不到约价的舱位,被迫转向高出约价几倍的即期运价市场,合约的锁价作用被大大削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