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建挑大梁:11月中国经济数据分析

2022年12月16日 09:55
11月中国经济延续弱势,压制因素包括疫情冲击、外需走弱和房企融资政策松绑见效需要时间等,高频数据显示12月中国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可能进一步回落
5000亿专项债结存限额所募集资金的使用,是推动11月全口径基建投资逆势回升的最主要原因,这也体现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的高增长上,因为这5000亿专项债结存限额投向以交通运输等传统基建项目为主。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11月中国供需两端的主要经济指标,除全口径基建投资外,其它指标同比增速均较上月回落。

  一是,防疫政策调整优化后,国内疫情持续多点散发,继续抑制生产和需求两侧的经济活动;

  二是,11月中国进口和出口的同比跌幅均明显扩大,内外需走弱压力进一步突显;

  三是,房企融资虽“三箭齐发”,但政策出台到明显见效需要时间,叠加疫情冲击,房地产产业链继续走弱。

  从高频数据看,12月中国经济继续低迷,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可能进一步回落。不过,因防疫政策调整、经济向常态化回归的进程较快,我们认为在经历“脉冲式”冲击后,中国经济回稳向上的基础将更加牢固。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创新低

  2022年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2.2%,前值5.0%。季调后2022年11月工业增加值环比-0.31%,而2012年公布数据以来,除2022年外其它年份11月的季调工业增加值环比均为正。2022年11月工业生产明显弱于季节性,一是因疫情多点散发对工业生产活动的压制;二是终端需求不足,今年产销率除持续低于近年同期水平外,截至11月还已连续3个月回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