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何谓“政策性投资”

2011年12月08日 11:16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些国企在讨论对外投资项目时,喜欢把国家战略利益挂在嘴边,说到底是怕投钱投砸了,不好交待,预先找顶政治保护伞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晋蜀)投资从目的性来讲,大致可分为两类:战略性投资(strategic investments)和非战略性投资。

   战略性投资不注重投资的近期收益回报,而是被用来支持投资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

   譬如,国内的电力公司是用煤大户,经常面临燃煤紧俏的难题,买来高价煤,还不能把提高的成本转嫁给用户,一谈电价上涨立马成为全民公敌,于是就想到自己开拓资源,到蒙古投资煤矿。

   再譬如,贴牌制造商5%的利润赚得心惊肉跳,哪天原料成本上涨或人民币升值,再来点经济萧条,不仅利润全泡汤,搞不好还会闹出人命,不是工人跳楼就是老板跳楼。趁眼下还有点钱,到美国收购几个品牌,捎带一两个批发商,在价值链上往高爬几节,买个心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张晋蜀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现为美国某知名国际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在重大跨国投资案中担任首席律师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赵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