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危机什么时候结束?

2012年12月14日 08:25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总统大选期间经济学家们之间的辩论不仅具有政治背景,更重要的是提出了一个相当可畏的科学性辩论议题
贺安卓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瑞银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欧洲首席投资总监。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贺安卓)经济学家其实比传说中的更容易取得一致意见。当经济学家在大批公众或媒体面前辩论的时候,通常更注重于维护具体的政治立场而不是对科学性内容提出反驳意见。

  然而,美国总统大选期间经济学家们之间的辩论不仅具有政治背景,更重要的是提出了一个相当可畏的科学性辩论议题:2007/2008年金融危机的性质是什么?美国经济需要多长时间实现复苏?

  这场辩论的主要参与者包括CarmenReinhart 和Kenneth Rogoff(以下简称R&R),他们认为美国五年前经历的这场金融危机需要一个漫长的复苏过程。另一派辩论者包括Michael Bordo 和Joseph Haubrich,之后约翰﹒泰勒(John Taylor) 也加入这一阵营(以下简称B/H/T),他们认为,一般来说,像这次一样的深度衰退之后应该是一个快速、强劲的复苏过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