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是一家人,进了一家门

2013年02月05日 08:04 来源于 财新网
欧洲问题之特别,在于那些陷入危机的国家无法通过大幅度贬值的耍赖手段,把自己拯救出来。另一方面,各国财政独立预算,又无法像一个真正的国家那样可以容易地实现内部利益转移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吴谦立)在讨论欧洲的危机时,大部分评论者都把矛头指向了德国人,认为是他们的顽固、教条,拖延了解决问题的进程。毕竟德国政府的财政状况相当稳健,公共部门总体处于盈余状态,债务水平完全在可控的范围。即使不出钱直接援助希腊等小兄弟们,也完全有能力发起一轮财政刺激,以自己的内需来作为欧元地区的火车头。

  不可否认,德国人当然有不愿意“看在党国(欧洲统一)的份上,拉兄弟一把”的私心,但是看看下面这张图,设身处地站在德国人的立场上,就能理解为什么他们不情不愿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