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月PMI负面信号增多

2013年02月06日 08:04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把去年12月份某些数据异常看作是噪声的话,那么1月份的数据中偏负面的信号开始增多,仍然符合“经济只是弱复苏”的判断
徐寒飞
财新网“寒飞论债”专栏作家。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先后在央行研究局和货币政策司从事研究工作,曾担任券商宏观分析师和首席债券分析师。2009~2011年新财富最佳债券分析师第一名(团队),2011~2012年《The Asset》亚太区本币债券研究中国区第四名和第五名。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徐寒飞)与汇丰PMI创出新高正好相反,2013年1月份PMI出现了回落(仍然符合我们根据去年12月份PMI数据做出的判断“经济只是弱复苏”)。从各分项来看,生产、新出口订单、积压订单、产成品库存、从业人员出现了环比下降,其余分项环比上升(配送时间是反向指标,上升意味着对PMI有负贡献)。

  剔除春节效应来看,2013年1月份的PMI绝对水平偏弱。一方面,从基数来看,考虑到2012年四季度的PMI平均水平在历史上也是较低水平(仅次于2008年和2011年),2013年1月份PMI绝对水平偏低(而且与历年同期数据进行比较,2013年的水平仅高于2009年),意味着低基数并未带来后期数据的明显好转:很可能说明数据的均衡水平出现了趋势性的回落;另一方面,即使考虑到春节效应,我们找出春节在2月份的年份,可以看到2013年1月份事实上是最低水平(由于2月份春节会造成企业赶工提前生产,1月份PMI数据可能偏高,基本都在53以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