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意大利大选:格里洛的“五星运动”海啸

2013年02月28日 07:40 来源于 财新网
格里洛党派的异军突起,是公众对不公投票制度的不满与谴责;是对陈旧政府制度的抵触与反抗;是对意大利英姿重振的希望与呐喊!
迈克•杰拉奇

财新网“第三只眼”专栏作家。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金融助理教授,全球政策研究所主任,浙江大学高级研究员与金融兼职教授。董事总经理级别的投资银行家,具有丰富的国际经验,在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获得MBA学位,并在意大利巴勒莫大学获得电子工程硕士学位。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迈克•杰拉奇)日前,意大利大选落下帷幕,本次选举结果无疑为现代民主发展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非凡一笔。

  五星运动(Five Star Movement, M5S),一个由喜剧演员贝佩•格里洛(Beppe Grillo)创立于三年前的年轻团体,它甚至无法被称为一个政党,却在投票中赢得超过四分之一的选票,一夜间成了意大利最大的党派。它如同一场始料未及的海啸冲击着意大利传统政治体制,意大利或将因它的席卷而天翻地覆。风云变幻,斗转参横,只有时间能证明这会否成为意大利崛起的曙光。然而,改变已经发生,意大利的未来已今非昔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