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崛起:五年内实现完全可兑换

2013年04月25日 07:30 来源于 财新网
人民币可兑换有一个先决条件,即一个开放的、具有深度和广度、并且能够承受改革过程中带来的压力的国内金融资本市场
屈宏斌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2002年加入汇丰,并拥有20多年的国际金融市场工作经验。他负责为汇丰把握大中华市场的宏观趋势,此外,还为汇丰世界各地的机构和企业客户提供决策咨询。过去两年连续被《亚洲货币》杂志评选为年度亚洲资本市场最佳经济学家。现兼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定期参加相关部委的专家讨论会。2019年推出最新专著:《走向世界的储备货币》。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屈宏斌)尽管西方国家的经济饱受债务问题困扰而陷于停滞,中国经济的不断壮大却大大改善了世界其它地区的经济前景,部分邻近经济体和很多主要大宗商品生产国都深受中国的影响。而中国的牵引力并不仅局限于经济发展方面,人民币的崛起使世界金融体系也开始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目前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资本市场所发挥的作用仍相对有限,但情况正在迅速变化。被称作“红币”的人民币,其国际化进程不但已经起飞,更已进入提速期。三年多来,人民币结算占中国内地进出口贸易额的比例已迅速增长至约12%。而三年前才建立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目前规模已超过9000亿元人民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禹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