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的共识与价值取向

2013年05月09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30多年前的“真理标准”大讨论,推动形成中国改革方法论的共识。今天,我们亟待一场新的讨论,为形成改革价值观的共识奠定基础,应该把“人的发展”置于改革的中心位置
俞建拖
财新网“改革散论”专栏作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北京博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2009年加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曾先后担任约翰·霍普金斯南京中心项目研究员(2001-2005)、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项目研究员(2004-2005),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主任助理(2005-2007),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项目顾问(2007-2008),并于2008年受邀为牛津大学贫困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农村金融市场、人类发展的理论与实践、贫困与不平等、公共财政政策。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俞建拖)2013年是中国改革的大年,这是由中国特定的政治周期决定的。因为有了这么一个时间窗口,“改革”已成为上至庙堂、下至村头的热门词汇。热闹归热闹,这绝不意味着人们围绕改革有了多么普遍的共识。利益格局的多样化决定了人们对改革诉求的多样化,而在话语权高度分散的今天,人人又似乎都拥有了对改革的表述权。于是,“改革”在某种程度上成了统一印制的精美的糖果纸,里面包裹着的可能是大白兔奶糖,可能是高粱饴,可能是酒心巧克力,可能是土块,甚至还有可能是毒鼠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