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改革的核心经验和教训

2013年05月16日 07:59 来源于 财新网
改革成功的关键,在于解开捆住个人和企业手脚的绳索,扩大他们的自由选择权,并为他们行使这种选择权创造条件,使他们相信自己能有所作为,使社会中的大多数人成为改革的利益共同体
俞建拖
财新网“改革散论”专栏作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北京博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2009年加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曾先后担任约翰·霍普金斯南京中心项目研究员(2001-2005)、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项目研究员(2004-2005),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主任助理(2005-2007),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项目顾问(2007-2008),并于2008年受邀为牛津大学贫困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农村金融市场、人类发展的理论与实践、贫困与不平等、公共财政政策。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俞建拖)在开启新的系统改革之前,我们有必要回望过去30多年走过的路,梳理核心的经验和教训,这对于我们选择改革的重点领域、改革的策略和方法无疑是极有裨益的。这里,之所以把经验和教训面前加上“核心”这个定语,是因为我们看到此前关于改革总结讨论中,充斥太多的表面现象和细节,而忽略了那些内在的本质的东西。

  改革的成功经验

  不论在经济、社会还是政治层面,不论是按照国内标准还是国际标准衡量,中国过去30多年的经济改革都可以称得上是巨大的成功,尽管在具体的领域和不同的时间段这种成功的程度不尽相同。既然是成功,总有经验可以总结。笔者认为,以下五条经验是最核心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