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有多“成功”

2013年05月24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欧元区GDP将连续第二年缩减,欧元区外围国家经济衰退严重,称之为萧条并不过分
贺安卓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瑞银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欧洲首席投资总监。

  【财新网】(财新专栏作家 贺安卓)2008年秋天是欧元的十周年纪念,很不幸,那时正值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发行了长达23页、有光泽的宣传册:“欧元的十年——十个成功故事”。不到五年之后的今天,对于欧债危机的观察者来说,这本宣传册已成为一种讽刺。

  这本册子的引言部分写道,“……欧元的好处不仅仅体现在统计数据上。欧元还带来了更多的选择、更大的确定性、更强的安全感以及民众日常生活中更多的机会。”其中列出的十项成功包括“价格透明”以及“欧洲的象征”,其中还穿插着欧洲普通民众的简述以及他们对这种共同货币的体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