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话语权垄断与飞机失事

2013年07月09日 18:44 来源于 财新网
垄断不仅仅是经济领域的现象,很多经济领域的垄断是上层建筑的折射,非经济领域中的很多不愉快来自经济领域的垄断
陈立彤
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福特公司前亚太区合规总监,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合规风险的爆发与防控》;担任中兴康讯的独董及出口委员会委员;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钱伯斯与The Legal 500上榜律师。

  【名家/新秀】(专栏作家 陈立彤)雇员因害怕权威而不敢对管理人员表达不同意见,这种话语权的垄断演变到极致从而造成1997年8月5日大韩航空801航班坠毁事件。在该事件中,大副已经发现了机长的操作错误,但是在森严等级的禁锢之下,不敢轻易、直接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只能七绕八弯的暗示机长,以至于眼睁睁地看着飞机坠毁。

  一位前大韩航空飞行员说,驾驶舱中的潜规则是“机长掌管飞机,他可以在他感觉合适的时候,按照他的方式做他想做的事”。在互联网上流传着一份达美航空针对大韩航空的调查报告,我们可以参考报告中提到的另一个故事:在某个机组的一次飞行任务中,大副误解塔台的指令,错误设置了降落程序。“随机工程师发现不妥但什么也没说。大副也觉得不对头,但也什么都没说……尽管他们要做目视降落,但没有一个机组人员观察窗外,确定他们是否在机场上空。”最后飞机雷达显示大副操作有误,接着报告出现关键的一句:“机长发现错误后气得用手背打大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