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性指导教程

2013年07月23日 16:54 来源于 财新网
前瞻性指导只是新瓶装旧酒。央行仍将左右市场,观察家们也将继续事后批评它
贺安卓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瑞银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欧洲首席投资总监。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尽管未改变利率或其他诸如量化宽松的“非常规”货币政策,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7月4日的公告还是被市场观察人士解读为,二者处理货币政策的方式确实发生了改变。

  两家央行或隐含地、或明确地开始使用前瞻性指导这个新工具。英国央行采用了隐性方式,承认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已经让货币政策委员会研究包括“中间临界点”的前瞻性指导,并且将在随后8月发布的季度通胀报告中呈现。

  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的方式则更为直白。他在讲话中指出,“……展望未来,我们的货币政策立场将尽可能长的保持宽松。管理委员会预期欧洲央行的主要利率(包括他迫不及待指出的存款利率)未来一段时期将维持现状或更低水平。”随后他尖锐地指责了一个记者有关央行政策变动的问题,称“如果你那样问,你就是没认真听我讲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微信